探访辽宁舰:老兵平均兵龄20年 被称"军中脊梁"

来源:吉林视窗   日期:2016-11-14  


原标题:辽宁舰管理超严?有战士曾“吐槽”剩饭、垃圾分错类都要被纠

  辽宁舰是我国第一艘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今年是辽宁舰从入列以来走过的第4个年头。近日,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再次解缆起航,赴相关海域开展例行训练和科研试验。

  在辽宁舰上,有这样一群老兵,他们集结在共和国第一支航母部队的旗帜下,冲锋在航母建设的最前列,取得了我国首艘航母从“船能动”到“机上舰”的每一次突破,他们就是我国首批航母舰员——辽宁舰高级士官。

  老兵们平均兵龄20年 被称为“军中脊梁”

  这群称为“军中脊梁”的老兵们平均年龄39岁,平均兵龄20年,兵龄最长的已服役了26年。在辽宁舰的“心脏”部位——动力机房,记者看到辽宁舰机电部门的官兵在技术骨干的带领下,对各个部位进行出航前最后检查。

  个个都有硬功夫 关键时刻顶得上

  航母上的老兵个个都有两手硬功夫,平时工作靠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2013年8月,辽宁舰出航在即,导航雷达突然出现异常。导航雷达堪称航母的“眼睛”,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发生故障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参与排除故障的航海部门士官长黄活明,凭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对装备的了解,通过检测装备系统状态,最终将故障部位锁定在了信号传输路径上。通过进一步检测,发现是信号转接板出了问题,故障被顺利排除,确保了如期出航。

  士兵“专家”创造海军接舰历史上多个第一

  航母上这样的士兵“专家”还有很多。辽宁舰入列不到两个月,就成功实现了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不到3年就形成了航母舰载机综合保障能力,创造了海军接舰历史上多个历史性第一。

  士兵“专家”带出许多年轻士官 占全舰百分之七十以上

  这些“士兵专家”还带出了许多年轻士官,占全舰百分之七十以上,已成为航母建设的生力军。

  二级军士长王维来航母部队前,在南海舰队服役,已经历了长达22年的舰艇生活。进入航母部队6年时间里,王维先后自学了电力系统等多门课程,摸遍了全舰所有电站及百余个配电室,参与制定《航母装备使用保养规则》等多部规则。如今身为中队士官长的他,带出了2名区队长,9名班长。

  工作中是师父 生活中是兄长

  工作中,老兵们是师父,生活中他们更是兄长。在辽宁舰局域网论坛上,通信部门士官长程海霞是绝对的“网红”,他的网名叫“大海安家”。在完成日常繁重的训练和工作之余,这个“70后”老兵经常关注辽宁舰论坛上年轻士兵的心声。

  一次,一名战士在论坛上发帖“吐槽”:“辽宁舰管理太严了,剩饭要被纠、垃圾分类错误要被纠。”满腹的委屈引起了不少年轻士兵的共鸣,也引起了士官长程海霞的关注。

  程海霞从自身的角度去分析,给年轻士兵讲解,通过一系列的交流让觉得委屈的士兵们接受了舰上的管理方式。

  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是第一代航母舰员的典型代表

  辽宁舰政委李东友表示,辽宁舰上的高级士官群体,是第一代航母舰员的典型代表,他们都是一个个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他们心怀理想,矢志强军,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已经成为我们这条舰艇完成任务的中坚,部队管理的骨干。

  新闻多看点

  辽宁舰风雨兼程走过4个年头

  从2012年9月入列以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风雨兼程走过4个年头。

  2012年9月25日上午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正式交付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从这一天开始,我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海军建设进入崭新篇章。

  2012年10月30日上午

  中国海军辽宁舰完成了自加入海军以来的首次试航。这次试航历时18天,并未搭载舰载机。

  2012年11月23日

  我军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

  2013年11月11日

  辽宁舰顺利完成本航段试验试飞和训练任务,返回某军港。为期20天的航行中,首次实际验证了舰面所有起飞位的保障能力和流程,首次在辽宁舰上完成歼-15舰载战斗机发动机拆装等试验。

  2013年11月26日上午

  辽宁舰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海军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