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视窗  用户名: 密码:
首页|设为主页

习近平主席三年两访非洲:中国超额完成对非承诺

来源:吉林视窗   日期:2015-12-03  

原标题: 习近平主席三年两访非洲:中国超额完成对非承诺

  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开始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这是当地民众跳起欢快热情的传统舞蹈,欢迎习近平和彭丽媛到访。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2013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在布拉柴维尔出席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萨苏和夫人陪同下来到中国馆,同学习中文的师生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人民网12月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晚乘专机离开巴黎,开启对津巴布韦和南非的国事访问,并赴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对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后,两年半内再次出访非洲。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3月24日至30日访问非洲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三国期间,共达成20多项重要经贸成果。时间一晃,两三年过去了。今年11月26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中非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吹风会上介绍中非投融资合作方面时表示,中方超额完成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目标,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00亿美元,在遍及非洲的50多个国家援建了近100个经济基础设施项目。

  几年来,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互利合作不断迈向新台阶。本网独家梳理近年的中非合作项目落实情况,以飨各位网友。

  投融资合作:超额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3月24日至30日访问非洲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三国期间,共达成20多项重要经贸成果。例如,中方与南非签署了成立中南联合工作组的章程,与坦桑尼亚签署了促进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进一步完善了合作机制,为企业创造了合作环境。

  这些协议包括2013年3月26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在比勒陀利亚签署的《关于就提供能源融资开展合作的协议》。该项融资额度为10亿美元的协议,是落实2010年10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南非能源部签署的200亿美元能源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金融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对在南非境内以及南非周边国家与南非能源供应有关的各类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促进南非与中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在今年11月26日的中非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吹风会上,钱克明介绍中非投融资合作方面时表示,中方超额完成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目标,主要用于支持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优化投资环境,破解发展难题,同时也为非洲发展中小企业、农业和制造业提供更多助力。

  钱克明指出,2013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2014年达到2220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1.8%。3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累计接近100亿美元,创造了历史新高。中方为许多非洲方面的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弥补了非方建设资金的缺口。

  对非援助以“造血”为主:3年提供近60万个工作岗位

  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访问非洲坦桑尼亚、南非和刚果共和国三国期间,我国与刚果共和国、坦桑尼亚签署了一系列的政府间框架协议与合作文件,包括打井、建设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医院、提供海关检测设备等。同时,我国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在此访期间也签署了10余份商业合同,涉及农业、金融、机械设备、电力、港口和能源矿产等诸多领域。

  钱克明表示,在发展援助方面,三年来中方着力支持非洲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减贫、农业、卫生、教育、贸易促进、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为非洲国家实施了近900个援助项目,还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超过3万名,并在5个非洲国家开展“光明行”活动。三年来中方向非洲提供2万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了近1000多期面向非洲的多双边技术管理培训班和高级官员研修班。不仅培养了各类人才,还派遣了医护人员长期在非洲工作。

  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建设的经贸园区已经超过了20个,吸引入园的企业共计360余家,涉及领域非常广泛,涵盖能源、矿产、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累计投资额已经近47亿美元,总产值将近130亿美元,累计缴纳东道国的税费达到5.6亿美元,帮助当地解决就业2.6万人,初步在当地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中方还支持非洲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2012年以来,中国在非投资企业向驻在国缴纳各种税金超过20亿美元,雇佣当地员工近60万人。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设立了非洲第一个生产钢板型粮仓的本地化企业;在加纳合资的AWA航空公司,已经开通3条加纳国内及区域航线,并获得2014年加纳国家旅游局颁发的“最佳航空公司奖”。

  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100个项目遍及非洲50多国

  两三年前,苏丹国家通讯社资深记者默罕迈德撰文对中国媒体表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和国外直接投资短缺是非洲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习主席当时的访问表明了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强对非投资和支持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坚定决心。

  如今,因为中国的参与,非洲国家在联合自强的发展道路上看到了新的历史机遇并对未来充满希望。钱克明对媒体列举了中国对非洲举世瞩目的建设项目。3年间,中国在非洲国家援建了近100个经济基础设施项目,遍及非洲的50多个国家,还帮助非洲国家和区域组织实施了一批海关、商检设施,并积极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中国企业发挥效率和质量优势,短短3年间同非方在交通、电力、房建、建材、电信、水利、食品加工、能矿资源开发等领域实施了85个大项目。

  中方援建的全长760多公里的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铁路,将打通埃塞俄比亚到港口的通路,为下一步埃塞发展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该条铁路甚至在没有正式通车的情况下,已经为埃塞俄比亚近期运输抗旱救灾物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埃塞俄比亚总统和人民均对这条铁路给予高度评价和期待。

  此外,全长480多公里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至蒙巴萨的铁路,以及津巴布韦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展工程等在建项目,均将有力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市场融合,不断提升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网友评论
       网友                               评论        评论时间
 昵称:
 内容:  留言内容不得超过200字
 请输入验证码:  看不清?点击此处换一张